yi~可乐儿

山鬼 - 群星

“万树凉生霜气清,中元月上九衢明。小儿竞把青荷叶,万点银花散火城。”
又是一年中元节,你是否同我一样,在这一天格外的高兴却又十分伤感?那个一直被你刻在心上的名字,是不是在这一天,你心头的刻印变得异常清晰,隐隐地发疼?我想,你是这样的。
这一年的中元节,我什么都没能为他们做。我只是在这一天,独自一个人,撑着伞,去了一所大教堂。原以为不会遇见很多的雨,可惜,刚到目的地时,下起了倾盆大雨。真的很大,就好像,为他守灵的那几天,他出殡的前一天,那样大,那样让人猝不及防。我娘说:“生要晴,死要淋。”还好,那天下的雨很大,让我以为,老天都在哭泣……
朋友,你信命吗?以前我不信,一直以来,我对世界上有鬼有神这件事都是半信不信的。可是,现在我信了,真的信了。你知道吗?我在去教堂的路上,看见了很多日本的神祉,那时候,我因为要走一条小路,不得已要借路一个神祉。那座神祉在小山上,上去的台阶很高有点陡,我以为,神祉前的台阶下会只有我一个人。可是我错了,我抬头,看见一个满头白发的老爷爷站在神祉前度,虔诚地朝拜着他的神明。我悄悄爬上去,看着脚下的凸起的树根,我抬眸,对着神明的方向,微微鞠躬颔首,我想让神明白,我是尊重他的,仅此而已。朋友,原来啊,这世间也许本没有神明,有的,只是代代相传,亘古不变的信仰吧。所以,你的信仰是什么呢?
其实,我是个胆小的人,白天走山路都会自己吓自己的那种。但是自他离开后的每一年中元节啊,我都是期待的。不过,就在昨天,我参加了教堂的礼拜回来的路上,我忽然意识到,即使他不在我身边,我也能照顾好自己了不是吗?我一直希望,一直盼着他在梦里出现,有时候在梦里清醒了,反应到他已经不在了,可是还是什么都不说地看着他牵着我的手,真的,不想再松开。我一直相信,中元节的这一天,他肯定会回来看看我和家人的。不过,现在,我更想他能安安稳稳入轮回。因为啊,他够苦了,这一生吧,我又不够给他争气,总自私地牵绊住他,真的太自私了。
今年中元节的风,很凉很凉,我对着夜空许了个愿:我希望我爱的至亲,能早日脱离苦海,安安稳稳入轮回。我不想再梦见他了,我希望,他能放心地去投胎。逝者如斯,放下对他们来说,就是成全不是吗?我们这些未亡人该做的,就是在有生之年,一直记得一直思念。他们给了我们一切,还没来得及受恩,便西去了。没事,这次,轮到我们来为他们牵肠挂肚了,所以,请他们安心地去吧,剩下的,交给我们这些未亡人就好。真的抱歉,这一世,幸苦了!我啊,不是白眼狼,我一直记得,一直记得,我啊,真的好爱他!朋友,你看,这就是命,除了顺应,我们什么都做不了……
今年的中月节,无月无星,有的只是瓢泼大雨,瑟瑟寒风。我独自一人,撑着伞,踩着湿透了的鞋,一步一步在雨中走着,却一点也不觉得孤单。江澄,他们都说,逝去的亲人会一直守护我们,我相信,但是我更希望他们能自由。朋友,我们都有各自的命,是好是坏,是长是短,都是我们自己的事不是吗?我们的亲人们,他们走完了自己路,应了他们的天命,就够了,何必要求他们在身死后还庇佑后人呢?真的够了,所以,剩下的哀思和苦处,就是我们的事了。
寒风瑟瑟潇潇雨,悔泪点点湿衫衿。又道一年中元夜,世人期期哀别离。

评论

热度(2)